日本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网欢迎您访问
在线留言

硼中子俘获疗法(BNCT)日本 硼中子俘获疗法(BNCT)

当前位置: BNCT > 日本BNCT前沿 > 硼中子俘获BNCT治疗脑肿瘤的原理

BNCT

日本BNCT前沿

BNCT疗法 日本BNCT前沿 BNCT问题 真实案例 国际教授 合作医院 联系我们

硼中子俘获BNCT治疗脑肿瘤的原理

硼中子俘获(BNCT)疗法是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技术,研究人员希望它将成为手术,化疗、放疗的可靠替代方法。该程序包括向癌性肿瘤中注入高浓度的硼同位素,然后使该肿瘤受到低强度中子束的照射...

  硼中子俘获(BNCT)疗法是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技术,研究人员希望它将成为手术,化疗、放疗的可靠替代方法。该程序包括向癌性肿瘤中注入高浓度的硼同位素,然后使该肿瘤受到低强度中子束的照射。当中子穿透硼原子时,会发生反应,该反应发出锂离子和高能α粒子。该反应可破坏附近的癌细胞,而不会损害健康的组织。硼中子俘获疗法仍处于实验阶段,但可能在几年或几十年内成为治疗的主要手段。

  具有十个中子的硼同位素是癌症治疗的理想选择,因为它们是非放射性的并且易于发现并与癌细胞结合。在硼中子俘获(BNCT)治疗期间,通过手臂或颈部的静脉施用浓缩的硼溶液。原子在血液中传播到肿瘤部位并附着在异常细胞上。专家可以通过荧光X射线检查确认硼是与肿瘤分离的,并且不在健康组织中广泛分布。

  一旦硼就位,就会有大的中子发射束对准肿瘤。光束以受控的速率发射中子,并在中子到达患者之前使其速度大大降低。当硼同位素吸收中子时,它进入不稳定的激发态。随着硼原子衰减成锂,α粒子迅速发射出去。高电荷的α粒子和锂离子分布在很短的距离内,大约是单个癌细胞的宽度。

硼中子俘获BNCT

  粒子的高能量导致局部细胞被消除。细胞损伤仅限于肿瘤,因为颗粒没有足够远地扩散到周围组织。在动物和人类志愿者的临床试验中,硼中子俘获(BNCT)疗法在治疗孤立的脑肿瘤方面似乎至少与常规放射和化学疗法一样有效。正在进行的研究希望确定该程序是否也可用于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

  许多研究人员认为,硼中子俘获(BNCT)疗法将很快成为无法手术的肿瘤患者的首选治疗选择。尽管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通常很成功,但它们可能会引起不良的副作用。放射线不仅会影响癌性肿瘤,还可能影响健康组织,而化学疗法对患者的免疫系统防御能力造成了严重破坏。硼中子俘获(BNCT)疗法具有消除两种副作用的潜力。为了在将该技术引入医院之前对其进行完善,正在进行的研究和临床试验可能会持续数年。

  当前,全球BNCT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世界范围内,日本率先获批上市,用于治疗复发性头颈癌,其它国家正积极推进BNCT的临床转化与注册报批。BNCT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中国台湾地区等地开展临床研究,BNCT治疗的病例数超过1500例。

  但要知道,目前部分已将硼中子俘获BNCT用于临床实践的国家在接受患者方面要求还十分苛刻——日本相关医院提出:“只针对持有本国医疗保险的患者开放治疗,暂时不接收外国患者的自由诊疗,不接收第二诊疗意见”;“只接受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局部复发的头颈部癌(不包括脑肿瘤)的治疗”。可见,BNCT的选择标准和排除标准要求极高。

  硼中子俘获BNCT作为一种新的世界瞩目的癌症放疗方法,对于一些疑难癌症,可能会有较高的治愈率,但目前总体还在临床试验阶段,还需要更大量的临床数据证明其对某些病理和分级以及某些进展期肿瘤的有效率。

上一篇:BNCT硼中子捕获治疗的发展简史
下一篇:硼中子俘获(BNCT)的现状和局限性

推荐阅读

硼中子俘获BNCT治疗脑肿瘤的原理

硼中子俘获BNCT治疗脑肿瘤的...

硼中子俘获(BNCT)疗法是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技术,研究人员希望它将成为手术,化疗、放疗的可靠替代方法...

●2022-03-29 10:52:23
●BNCT治疗脑肿瘤的原理